王婆婆有二個女兒,都已成年嫁人了,但是王婆婆每天都鬱悶寡歡,鄰居常看到王婆婆哀聲嘆氣,臉上總是帶著憂愁,這天鄰居的張先生忍不住他的關心,於是問了王婆婆怎麼了,時常看到王婆婆哀聲嘆氣,是否女兒嫁的不好,被夫家的人欺負?王婆婆滿臉哀愁的告訴張先生說:因為大女兒在賣蜜餞,只要看到天氣好就煩惱二女兒的雨傘賣不出去,但是今天下雨,就開始煩惱大女兒無法製作蜜餞而煩惱,所以每天都過著擔心女兒的生活。好心的張先生告訴王婆婆說:您怎麼不換個角度想呢!今天天氣好就替大女兒開心,因為今天大女兒可以製作蜜餞賺錢,假如今天下雨就替二女兒開心,因為下雨的關係二女兒的雨傘可以賣的很好,此時王婆婆才恍然大悟

我有一個朋友跟她的男朋友一直相處的不錯,直到有一天男方的母親生病臥倒在床,加上本身工作忙,所以就無法抽出多餘的空檔陪我的朋友,我的朋友卻用自己的想法去責怪她男朋友不知道在忙什麼,忙到沒時間陪她,於是他跟男朋友大吵了一架,對方才告訴我的朋友說:母親病倒在醫院為了照顧病倒的母親所以很忙,為了不讓妳擔心,所以我沒告訴你,我的朋友才恍然大悟,她才自覺羞愧的向她男朋友道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很少人會換個角度去想事情的發生,甚至不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對方想為什麼事情會發生,只是看到眼前發生的事情就以一蓋全的用自己的想法去預設別人的立場。像我的朋友她只是用他覺得男朋友不陪她而發脾氣,卻沒有體諒對方是否因為某些因素而導致沒時間陪她,這樣子只是讓自己陷於幼稚、無理取鬧的狀況,甚至一件小小的事情因為自己的『覺得』而使事情越搞越複雜,甚至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相信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他的原因,假如多能換個角度想想事情的發生,或許就不會讓自己陷入『自以為是』的狀況,當你事情想不透的時候,改變你的思考模式,換個角度去想,或許很多事情就會被你自己給想通了。我看到很多人都有一個習慣,就是一慣式的思考模式,當你碰到事情時就會不自覺得用出自己的思考模式加以套用解釋,但是你的思考模式不一定適用於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長環境跟生活方式,但是自己只用一慣的思考模式去衡量事物時,就很容易讓事情陷入不易解決的狀況當中。就像王婆婆一樣,他是一個長者,他覺得他吃的鹽可能比一般年輕人吃的飯還多,但是他卻用了屬於自己的思考模式讓自己陷入不好的情緒當中,所以在生活當中就要多學習用不同的思考模式去解決、去解釋每一件事情。

我常告訴朋友說:當你想不透、走不出去的時候,不妨回到遠點,把自己歸零,把自己當作剛出社會的樣子,用不同的想法再度出發,或許很多事情就迎刄而解了,所以學習『多向式』的思考事一件很重要的事,多換個角度想想事情,或許你會找到更好的解釋及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