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種朋友


在我的生命歲月裡


佔去了四分之一


他的明心見智


令我動心 卻不動情


----------------------------


 


真正的朋友 可以不常見面


也不用期待每日的電話鈴響


卻在彼此心靈深處


永遠留下一個位子


這種朋友 可以是你的心靈加油站


可以在你適時需要時 


給你打氣 鼓勵 互勉


在你情緒黑暗時 替你掌燈


在生活不順時 可以暫且放下工作


陪你去看海 聽你哭泣


---------------------------


 


這種朋友 如一壺溫熱的茶 暖暖窩心


可以令我放下女人的矯作


可以很三八的呈現真我的一面


與這種朋友相處 可以很坦然 可以不上妝


不用擔心臉上的雀斑 被他瞧見


我總很驚訝 這種朋友對生命的洞察力


如同一本百科全書 是一種明心見月的智慧


---------------------------


 


這種朋友 雖已移民他鄉


彈指千里遠 然 事隔多年


卻一直猶如醇醇美酒


深藏我心深處的酒窖


而今在忙碌的日子裡


知心交心的朋友難求


女人的友誼 總離不開情情愛愛的話題


女人的心思細密 卻往往多心 多話


很難去守住秘密


總覺得少點豪氣萬千的氣慨


-----------------------------


 


我期求一份可以動心


卻不動情的這種朋友


我始終認為即使再親密的伴侶


也一定還保有內心底谷的秘密


而這種朋友 可以讓你放下心防


不用偽裝 不用有太多的顧慮


-----------------------------


 


你若也有這種朋友


那麼請你一定要好好珍藏


不要去開啟 以免走味


不要去動情 以免傷情


 


有一種朋友


初初相識 就一見如故


也有一種朋友 也許交集的少


而習慣因此將這個人貼上標籤


認定 「不是我們這一國的」


就在許多時候 當我們困窘


需要有人協助 或幫忙時


這種「不同國的朋友」


總會很細心 很窩心


伸出援手 溫馨關懷


雖然平常各自在天秤的兩端


八竿子也打不著


而這突然的驚喜


不僅破除心中的成見


也撕去我們所貼的標籤


讓人與人之間這封閉的圓


可以相交或重疊


-----------------------------------


 


許多時候 我們都自以為是


總以為


志同道合的才是朋友


卻忽略了 這種朋友的默默關心


常常我們都會劃地自限


關緊心門 不肯去看 去感受


往往都要有了互動 經過了解之後


才發現他原來是這麼可愛的一個人


-----------------------------------


 


對於這種朋友 我心懷感謝


雖然平日各自奔跑


很難在同一條直線相交


但 這種揮發友誼的芳香


猶如 溫一壺月光的酒


不用深嚐 早已注入我的心扉


溫溫的 暖暖的 滿滿的 


令我珍惜 更是感動


 


你一定有過 在櫥窗前佇足


映入眼簾的繽紛款式


令你一時不知所措


當下定決心要買下它時


卻沒有合你的尺寸


也或許 穿沒幾次才讓你發現


那麼的擠腳 令你懊惱不已


-----------------------------------


 


人生中朋友的得來


就像是在買鞋


每天在你身邊的人很多


許多臉孔不斷在眼前閃逝


就像繽紛的鞋子 向你招手


不過並不是每一雙鞋都適合自己


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好友


有些朋友 認識多年


始終是個孤立的圓 磁場永遠無法感應


許多戀情的開始 總是充滿憧憬


幾次見面 卻發現對方


有些不好的習慣或動作


感覺就像在看一部電影


雖然是很聳動的名字


劇情卻是索然無味


就像新鞋的躋腳 令人很不舒服


-----------------------------------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很微妙的


我們都站在自己設定的水平圍觀


常對一些不熟的朋友相看兩相厭


心中總是有個分介 「喜歡」與「不喜歡」


你喜歡的人 只是「你的感覺喜歡」而已


你喜歡的人 有可能不甚了解你 會無心傷害你


許多莫逆之交 都是在有了偶然的接觸之後


才發現相見恨晚 而這個知交


往往就是你不喜歡的人


-----------------------------------


 


我們的四週是個大櫥窗


每個在你身邊的人 宛如繽紛的鞋子


用心認識每個人


不妨將「朋友」當成是鞋子


不要執意相同類型


摒除「喜歡」與「不喜歡」的假設


換換別種款式 自有不同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